close

這是一個用意志力撐著玻璃外殼裡面全碎成渣的男主,
與一個從內到外都是金剛鑽做成的女主,相愛相棄的故事。

<以下有雷,有抱怨,辛夷塢粉絲慎入>

有人說辛夷塢的小說之所以不好看,是因為她三觀不正。
這可是言情小說,三觀正有甚麼意思? 當然是越歪越好,三觀正還能有甚麼樂趣嗎? 
有人嫌AV女優長得太妖穿得太少三觀不正的嗎? 
但我覺得她的小說之所以難看,不是因為她文筆不好,相反的她文筆太好了,
從小青梅竹馬的男女主,各種針鋒相對,說到愛就打死不認,
這麼貧嵴的設定都可以讓我無法自拔一路想看結局,廁所裡工作電腦裡忙裏偷閒一天拚完。
 一天拚完的結果就是被虐慘了。
前30章相愛相殺的橋段都很完整,對男女主的心思刻劃也把握得很充分,
但就從讓女主身敗名裂那件事開始一切就歪掉了。

我無法忍受的是為虐而虐,虐的狠了無視合理及邏輯,怎麼虐怎麼來。
於是從小看夠女主的任性叛逆、親身驗證她能有多反骨多脫序的男主角,
以為女主身敗名裂後剩下跟他一條路,還有膽子擺高姿態、在一點不哄女主的狀態,期待她從此聽話。

於是女主媽媽一開始就把男主日防夜防當家賊防,
最後會說出除了他還有誰要你、我跟你爸只有一個兒子。這類完全狀況外的話。
然後結局就一定是一個大爆走啦~  守著無謂的自尊或是原則,所有人都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
所以結局男主角瀕死女主角父母絕望,而女主角回到國外繼續遠離這一切。

不知辛老大對父母的看法是否來自於經驗,但從小緊密相處下培養出來的親情真不是這樣的,
看的時候只覺得違和,回頭一想只覺得這段著實的淺薄。
女主角親生父母,從小養在身邊20年,就算那陣子工作再忙,都該認得自己女兒的德性,
看到她被冤枉的反應就算一開始再錯愕再痛心,理智回來了也總得分出親疏遠近吧? 
她跌了這麼大一跤怎可能不站在她這邊,親生父母還搶在男主頭前站到女主對面去,是哪招?

面對諸多情緒,忍耐力也是有限度的,面對一件痛苦的事情會全心全意地承受那件事,
但面對3件痛苦的事情,不能要求她同時頂住3倍的痛苦,能做的不是死就是遠遠逃開。
想活下去的女主面對顛覆的全世界除了逃還有甚麼手段,
在女主痛苦之時無法給予陪伴與安慰反而站到對面去,跟陷害女主的女配約會,
宣稱自己深愛女主,然後對女主各方面各種落井下石這種男主,傻子才跟他糾纏=_=

我覺得每個人做事都要有一個最高的指導原則的,
像女主,因為她從頭到尾想要的都是絕對的自由,相抵觸時她寧願拋棄對家人的感情,對男主的愛情,
所以儘管她傷痕累累卻可以掙扎著活著。
而男主她以為他的最高指導原則是自尊,所以拚死撐著他的玻璃殼,
在一連串的試行錯誤後才發現他的最高指導原則應該是女主,可惜七年前就該做的事情七年後想通,
卻也已經無意義了,用意志力撐著表皮也撐不起早已經崩潰的心。

通常看到好的小說,我會拈花含笑地看完,在心裡默默記下一筆從此follow這個作家,
看到整體瑕不掩瑜、但有點遺珠之憾的小說,我會記得好的部分,淡化不好的部分。
那看到糟糕的小說呢? 

我對糟糕的定義是故事流暢與否,敘事不完整沒關係,設定不合理但故事有趣仍會拚著看,
甚麼宮女設定但整個皇宮的爺都愛她的啦(步步驚心),
大門不出的婢女突然做起了商賈生意,還易釵出塞(木槿花西月錦繡)的啦,
只有為虐而虐是我會毫不留情給劣劣劣。

像是林笛兒的某一本也是個奇葩,
男主從沒愛過女主然後還娶她WHY?因為知道女主是個小受氣包?
娶她唯一的目的是跟前女友比較,然後再一次認證太愛前女友被虐很辛苦,所以我也要來虐一個愛我的。
娶她了又跟別人搞(WHY? 已婚身分偷情比較爽?) 
工作很辛苦的,辦公室人很多的,你們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印度精神在辦公室搞嗎??? 
當面打臉背後出軌終於弄丟女主了,才驚覺自己放不下又是WHY?
是想說小受氣包沒長腳都被你氣出腳來了,應該抓去馬戲團賣錢,
你之前種種惡行現在突然玩失去才懂得珍惜這哪招?? 前文不對後題太讓人出戲了。
這種在我心中就是ク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