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陪我度過學陶那半年的原創小說們。從小學5年級,同學拿給我第一本席絹的言情小說之後,從此20年無法自拔,得了3日不看言情會死掉的病。
然後就開始古言、現言,外漫、穿越、重生,網游一路成長,古今中外有名的言情小說看了個遍。

一開始是租書店常客,每週固定租書,加上書局裡看白書,跟朋友(的姐姐)借,每週可以看3-5本,
智慧型手機出現後開始看APP版,整天在找新的下載,手機網路吃到飽後改看線上版,大陸原創的市場實在是太龐大,怎麼看都看不完。

然後好看的小說看完了無可避免會出現一些沒辣麼好看的小說,偏偏閱讀量太大的時候根本記不住作者名。
想趁著記憶還新的時候留一下紀錄,幫忙還硬撐著不肯吃銀杏的自己。

以下心得有劇透! 請慎入! 以下心得有劇透! 請慎入! 以下心得有劇透! 請慎入!
4772545412665.jpg
本人評分標準: 劇情重要,合理更重要。拒絕為虐而虐,排斥自作多情,拒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有虐加分,有肉加分,HE加分。囉嗦扣分,劇情繞來繞去用很長篇幅最後還是死胡同扣分。
路人戲份太重扣分,女強加分,小白花女主 & 自尋死路女主扣分。
對男主我的容忍度有高一些,唯一無法接受無判斷力的男人(例如會被家人、路人或女配挑撥離間成功的那種)

★★★★★ 大愛! 沒事就重看,重看3遍不夠多,10遍還太少! 
★★★★☆ 讓人會想一口氣讀完! 字再多都可以順暢的迅速完食。沒文可啃時會想重看。
★★★☆☆ 有令人喜歡的設定,也有令人遺憾的小缺點,原則上只會看一次。個人幼稚的關係只要悲劇通常都3星。
★★☆☆☆ 作者寫這麼多字很辛苦,我啃得完也很辛苦,我給87分不能在高了。閒的時候打發時間看還可以。
★☆☆☆☆ 氣場不合,八字不合,看到一半就讓人有太陽系逆行(?)之感。

4772545412665.jpg
<現代>
翻譯官 BY繆娟 ★★★★☆ 
超級喜歡堅強的女主角! 整篇的風格很虐,男女主想斷卻斷不掉的羈絆讓人很心疼,但不讓對方擔心、最後卻讓對方嘔血的虐心橋段太多了!! 在錯誤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注定是一場錯誤的戀情,但應該有更好的方法處理兩人的感情與周遭環境才對,偏偏男女主都往死路走,這一部分讓人看得很阿砸。因為太想知道這兩人還能怎麼鬧,所以一口氣啃完。文筆跟劇情都非常的棒,評分應該要介於3星到4星之間。

瀝川往事 BY施定柔 ★★★☆ ☆ 
男女主地位懸殊的設定、還有虐戀情深的部分跟翻譯官有點像,也一樣好看。男女主都是很執著的人,明明知道應該要斷乾淨對彼此較有利,卻無法控制不在彼此身上吊死。然後直腸子我本人就無法接受惹,既然確定彼此心意,既然知道相處時間有限,為何還要浪費時間玩糾結的遊戲呢...。對於男女主角的個性刻劃很完整,只是太虐了,除非閒到空虛寂寞覺得冷,沒事不會想重看。


怨氣撞鈴 BY尾魚 ★★★★☆
因為在喜歡言情小說之前,也就是小學4~5年級的時候,我每天必看的書是鬼故事與推理小說,所以這本瘋狂打中我的點!! 太精采了!! 除了男主角前女友過煩,太白花了略有點假,其他每個登場角色都很有張力。扣一顆星是因為靈異小說的特性讓我只能在白天看,一入夜就要收起來不然晚上一定睡不好。我其實是膽小鬼來著...

西出玉門 BY尾魚 ★★★★★
題材是玉門關,一開始簡直有盜墓筆記 或鬼吹燈FU,靈異事件發生那邊幾乎嚇尿我,但好看到了極點。比起盜墓筆記的三叔到處挖坑,看完書留下一堆伏筆不解謎、管殺不管埋的態度讓人腦子一直轉,煩到睡不著覺。尾魚大大埋的梗到後面都有很好的解釋,知道那些靈異事件的根據,就可以安心睡覺了(弱)  這本最合我心意的就是男主強,女主強,配角充分存在感。刺激一百分,搞笑一百分。

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 BY玖月晞★★★★★
據說江湖上有人懷疑這本跟怨氣撞鈴某橋段太像,在類似的地點發生類似的攻擊事件之類的。但我覺得被指謫的橋段,並不是這本小說好看的理由,整個故事線都是不一樣的內容,因為莫須有的懷疑而放這本精彩萬分的小說,實在太不值得了。
之所以這麼推這本書, 是因為我100%喜歡女主角的個性! 不是那種「號稱」「自以為」的敢愛敢恨,實際上做人處事還是小白花,她的人生中遇到太多挫折,但她用無比強大的倔強去保持自己內心的完整 (當然還是有借助一點刺激,像大麻酒精或飆車逃避現實,這才叫墮落嘛)。當男強遇上女強,完全是火花四射的交鋒阿!! 
寫到這有點想起來,這片另一個跟怨氣撞鈴有點像的地方了,男主都有個自以為是、陰魂不散的前女友。 但「怨」片的男主對於前女友可說是予取予求,讓人看的怒氣撞腦。而「他」片的男主只是保持基本禮貌而已,態度差很多,大加分。所謂的前男友前女友就是一個可以消失在地球表面、不需要再連絡、在路上遇到連招呼都不用打、假裝不認識最好的生物,可以嗎?

每當變換時 BY Judy俠 ★★★★★

難得好文可以免費看正版!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344646
本來對高中情侶文沒甚麼興趣,好女孩跟壞男孩的設定好像也淪為窠臼,但這本實際上不該錯過。男女主互相喜歡、為對方著想的感情影響整個人生,情節安排合理又有趣。我對男主還好,但很喜歡女主這個特別善良特別堅強的女子。說作者文筆的好與超級好就差在這邊了,很喜歡女主反省自我的習慣,高中年紀小,誰都有矯情任性的壞毛病,但女主會認真地分析解構這些情緒的由來,然後消化情緒、放下情緒。反省自己跟前女友的差別、用前女友的討人厭行徑勉勵自己千萬不要這樣,這一點有多少人做得到呢? 除了男女感情劇情以外,女主的待人處事、勉勵自己上進的方法都很貼近人蔘。也是可以學習一下的。

<古代>
帝王業 BY寐語者 ★★★☆☆
文筆&鋪陳流暢,故事的主軸是將軍篡位。將軍一開始嫌棄的大小姐卻是個人人想爭的搶手貨,大小姐被轉手來轉手好幾回,吸引了一大票情不自禁愛她、卻為了自己的目的必須要傷害她的糟糕男配們,最後她幫忙將軍登上王位的故事。你說她在被轉手來轉手去的過程中還能跟男主生死相許的理由到底是甚麼。不太理解男女主明明聚少離多卻堅持共創美好未來的理由。

步步驚心 BY桐華★★★★☆
穿越文的經典名作! 虐到深處無怨尤! 雖然是悲劇收場為何還是給四星? 主要是我先看了電視版劉詩詩的若曦之後,才回來找桐華的小說看。絕對不是因為裡面每個登場男配我都想帶回家養的關係(咦?) 比電視劇還好看所以一定要給高分搭!! 但這部人生只能看一次,不能多,看第一次會覺得好虐好糾結好傷情,看第二次就開始覺得若曦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個性太傻,最傻的是只有她一個人在傻。明明是部勾心鬥角的權謀宮廷戲,只有若曦一個人跑錯棚堅持演言情,還要全部人陪她一起演,果然是穿來的搞不清楚狀況阿。

大香師 BY沐水游 ★★★★☆
仿唐的世界觀,誰主宰香氣,就能主宰的世界的設定。香師可以藉由香來施展幻境,迫使人交出秘密或是控制人心,能力越強的香師還可以掌控生死。香境的設定有點像「全面啟動」的玩法。劇情很有趣,女主面對困境用自己的方法解套,一個女奴想進入非上流世界不能進入的香界,必須非常聰明隱忍,並且利用一切的資源。男主培養女主的方法很令人欣賞,讓女主角自己掙扎成長茁壯,只給予必要的協助,還有充當定心丸的角色。不會過度保護但卻給予適度的支持,真的很暖阿~。

七星彩 BY明月噹 ★★★★☆
因為這篇小說篇幅有點長,所以我先搜尋了一下網友對明月噹的看法,好多人對明月噹筆下女主評價可歸納為四個字: 矯情作死。但我很愛女強文,對文案實在有興趣,所以決定給這個作者一個機會。全文看完其實是蠻推薦的!故事的主軸可以概述為「家世」、「門風」對整個家族的影響。每個筆下人物來自不同家庭、不同出身,同樣一個家族內不同出身的媳婦教育出不同品性的下一代,每個人個性都非常立體、大劇情安排合理又不讓人感到瑣碎細節過多難消化。此時男女主角的矯情真的是這本書唯一要扣分的地方了。女主角救初戀情人,然後不敢面對男主而逃走,之後被帶回,後面女主多傷心多憔悴男主多漠視多冷落,男的等女的低頭認錯,女的等男的回頭安慰,那段是真的太矯情太出戲了。如果以這個事件為分水嶺,錢辦可以打到七顆星,後半只能打一星不能再多。

順便提一下我心中宅鬥的五顆星經典: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BY關心則亂,庶女生存手冊 BY御井烹香,都是篇幅很長尿性堅強,但每個段落都很精采的佳作。一沉迷起來可以通宵看不累的精采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