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郝市長才熬兩周 但孩子們呢(陳立宏)

這個新聞讓我很久沒有那麼激動過的心情爆炸了。

我驚訝現在的孩子可以因為小小的高中聯測整整一年把全家氣氛弄得烏煙瘴氣,而且更讓我驚訝的是家長竟然縱容這樣的孩子?

我不是想說「要是我小時候早就被我爸一巴掌搧過去黏在牆壁上」之類的風涼話,
而是我印象中的家長,父母親,長輩,這個時候應該要善盡自己比小孩多活至少
二十幾個年頭的經驗與智慧,告訴他:「你現在只是跟那些與你同一個年紀的人
競爭,再過十年你得跟全世界的優秀人口競爭,這小小鼻屎大小島上的高中考試算什麼?

換個方面想想,這次考試只能決定你之後三年上學的時候要通車哪裡,還有你老木我要幫你繳多少學費跟交通費而已,是有必要大驚小怪嗎?」

豈只一個小小的聯測,她以後要參加的考試還有大學聯考,研究所考試,要出國唸書的話還得考IELTS,要考公職還得先選擇要考一般民政一般行政,還是司法院調查局,還是公私不分的台鐵台水台電。

就算想進入一般企業當螺絲釘也得先傳好一堆證照之後參加面試,連公司內部想升官還得參加升等考試呢!! 學無止境,你以為考試是有止境的嗎? 小小的一個聯測,是有必要大驚小怪嗎?

再怎麼說,國中課本裡教導的就只是基礎知識而已,現在唸進去的東西等你上大學半年內那些豆知識會全部掉下十八層地獄跟該死的補習班老師作伴。(而大學畢業後半年內各學分的課程內容將會上天堂和校長作伴。只有少數很榮幸的人可以畢業後從事與所學相關的行業,將這些知識留在身邊一輩子。)

題外話:
新聞裡有一段讓我覺得最扯的地方:

「考完試那天晚上,補習班老師在早已約妥的師生聚餐上,拿著答案卷促同學們檢視自己的成績,...」

不是針對任何人,但我相當看不起補習班老師這個職業。他們明明了解這些知識對於學生而言除了應付考試沒有任何意義,為了他自己下個月的薪水,他還是會費盡一切危言聳聽的能力說服學生考不到幾分人生是黑白的,上不了國立學校生命就是無望的。以確保這個學生在逃離高中考試之前會確實的交補習費。

At the same time,他自己的學歷也通常不是國立高中或國立大學,他連吾日三省吾身是誰說的都不知道。(有人回答孔子嗎? 吊起來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